設計就是創新,設計需要正確的審美觀、美學與人文精神,藝術審美的實質就是把握藝術通感,在藝術的創作和欣賞過程中,起到了相互溝通,相互轉化的作用。美與人是緊密相聯的,設計師要把握設計審美的新奇、實用、人性化設計的要點,賦予作品美,在與市場有機結合的同時,具有創新並符合現代人的審美標準才能獲得消費者的青睞。

探究!艺术设计中的审美

設計師要賦予作品“美”,創造出和諧美,只要作品符合美的原則,在與市場有機結合的同時,具有創新並符合現代人的審美標準就能獲得消費者的青睞。現代藝術設計歸根結底是為經濟服務,只有切實瞭解消費者的審美,跟市場有機結合,創作出具有特色的個性化作品,才能更好的發展。

探究!艺术设计中的审美

設計審美特徵

審美是人類自我意識的體現,是人類的情感反映,它是人通過對形式的關照而獲得的對生命意義的領悟和人生價值的體驗,它具備以下幾個特徵:

探究!艺术设计中的审美

主觀性

審美是人的一種主觀心理活動,每人心中的審美標準是不同的,因此審美具有主觀能動性。審美知覺是對美的形態的直接感知,是對審美物件的整體把握。在美的欣賞中無須借助抽象的思考,便可不假思索地判斷物件的美或不美,並讓這種知覺貫穿美感的一切形態之中。

探究!艺术设计中的审美

無限性

審美活動發生在人類生活的各個角落,審美物件無處不在,審美活動和審美權利沒有限制,任何人隨時隨地都可以從事審美活動。

探究!艺术设计中的审美

情感性

審美情感是審美過程中直接產生的知覺情感,是人對客觀事物主觀情緒的反映。現代社會的需要正從量和質的滿足上升到美的情感滿足,以獲得心靈的愉悅。從目前藝術設計發展的現狀來看,以體現交流、激發消費者情感為中心來創作的作品,已成趨勢。審美主體首先是知、情、意、欲統一存在,對創作主題來講,情感必須被具體化才能獲得成功的表現。

探究!艺术设计中的审美

藝術設計審美實質

藝術設計最大的特點是具有互通有無的特點,藝術審美的實質就是把握藝術通感。從審美統覺的角度來說,藝術通感就是一種在藝術活動中以審美統覺為其基本心理機能,以感情為其心理動力,表現創造主體人格、心境、意緒的一種統覺性、整體性、創造性的審美力。藝術設計審美是一種積極主動的價值取向活動或者說價值實現活動,是對美的事物和現象的觀察、感知、聯繫、想像,乃至理解、判斷等一系列思維活動,其內涵是領會事物或藝術品的美。

探究!艺术设计中的审美

藝術審美需要具備一定的審美能力,藝術通感又是審美能力中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藝術通感在藝術的創作和欣賞過程中,好比"橋樑"一樣,使藝術之間相互溝通,相互轉化。以下是藝術設計審美的途徑。

探究!艺术设计中的审美

新奇設計

設計要求新、求異、求變,當與現存作品關聯,成為改良性設計;當與幻想、未來關聯,即成為創造性設計。設計是一種思維模式,它可以使人從不同的側面去理解事物;設計也是一種創新,突破了以前的思維,而創新出一種自我的模式。設計唯一不變的就是“變”,精闢、獨到、敏銳的目光的確立正是基於深厚的文化功底與修養。文化與設計的關係可比喻成“根與植物”、“地基與高樓”的關係。通常優秀的設計作品具有簡單的外在形式、深層的文化內涵。

探究!艺术设计中的审美

在設計中,進行創新時,首先要打破觀念的束縛。不安於現狀,不落於俗套,標新立異、獨闢蹊徑,在設計中讓思維超越常規,找出與眾不同的看法和思路,賦予其最新的性質和內涵,使作品從外在形式到內在意境都表現出作者獨特的藝術見地,這些都是設計師們終身的追求目標。重複的與缺乏個性的設計是沒有生命的,藝術設計作品的獨特性是設計師的思想賦予作品的靈魂,是理論知識與藝術實踐的昇華。

探究!艺术设计中的审美

實用設計

設計不可能獨立於社會和市場而存在,符合價值規律是設計存在的直接原因。藝術設計中要重視“實用、經濟、美觀”三大原則。只有在實用、經濟的前提下,美的設計,方顯實際的價值。正因設計受到實用與經濟的制約,設計之美予設計家的要求更高了。設計的藝術,關於形式和功能兩者必然是合二而一的。在設計中實用性與審美性緊密的連系在一起,但應以實用為主,審美從屬於實用,服從於實用。

探究!艺术设计中的审美

人性設計

藝術上的人性化設計是指對人們心理、生理需求和精神追求的尊重和滿足。設計滿足了人們在藝術審美上的多種要求,為人們帶來了多樣化的選擇和多樣化的藝術形式。服務於人們的生活需要是設計的最終目的。設計,要讓大眾接受;設計,要讓大眾認同;設計,要讓大眾服從。設計作品創意情感的表達越來越影響到受眾的心理、感化、打動、影響受眾的情感。

探究!艺术设计中的审美

設計需要正確的審美觀、美學與人文精神,人文精神是美學之魂,設計是研究人的需求對產品功能需求、對美的需求。美從來不是一個與人無關的物純客觀屬性概念,而是時時處處與人緊密相聯的,設計除功能外,美感也是元素之一,如果設計沒給人帶來美的享受,那麼此設計就失去了應有的價值。設計審美是人類歷史生成的共同結構中一個必有的較高層次,是人類的一種較高級的普遍需要。

探究!艺术设计中的审美

文章轉載自設計智造www.cocoo.top,版權歸原作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袁人偉之藝術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