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要明白什麼是生活,什麼是藝術,然後再說生活的藝術是什麼。

這裡只討論人的生活。生活,有生存、活著、生計、生下來活下去的意思;為幸福的意義而存在;人為了生存和發展而進行的各種行為;人的社會性活動; 人生價值觀、目標的追求;人在生命旅途中勞作與分享的活動。

藝術是指比現實有典型性的社會意識形態。藝術是通過捕捉與挖掘、感受與分析、整合與運用等方式對客觀或主觀物件進行感知、意識、思維、操作、表達等活動的過程,或是通過感受得到的形式展示出來的階段性結果。分為、聲音、文字、繪畫、眼神、呼吸、肢體等多種形式的藝術。

生活的藝術是什麼?這問題有點寬泛,涉及面比較廣。

如果只是維持生命、只求活著,實在沒多少藝術可言。人若只為生下來活下去,只為生計奔波,則勞碌而受累,活著即是受罪,毫無生趣可言,來世上走一遭可能是上帝的誤會,把人安排來世上接受懲罰。

人活得要有價值、有意義。為了有價值、有意義,就必須去追求、去學習、去奮鬥。而活著只是淺層次的生活。在人的生命延續的過程中,隨著年齡的增長,人的知識會越來越豐富,就算不主動去學習,從父母家人身上、在從事社會活動的過程中也能獲得大量社會知識和生活的基本技能,若是主動去學習,則可以發揮主觀能動作用,可以獲得大量自己想要的、專門的知識、技術、技巧等。

人在小的時候受家人和家庭環境的影響,可能立下人生的志向和目標,並為之不斷地奮鬥,在這個過程中享受到生活的樂趣;人隨著知識的豐富,能力得以提高,見識得以拓展,心胸得以開闊,格局得以打開,則會越來越有想法,自己的目標會不斷予以調整,通過努力可以實現。

人要會享受生活。人在追求人生目標的過程中,不做事業狂、工作狂,能適時停下來休整,欣賞路上的風景,享受與家人團聚的美好時光,享受天倫之樂,享受美食,懂得欣賞美、創造美。

生活既是一門藝術,也是一門學問。在社會生活中總要不停地與人打交道,社交藝術也是生活的藝術之一。能與不同性格的人融洽相處並不容易,需要寬廣的心胸、無私的付出、良好的自律、靈活的應對、分寸的把握。懂得珍惜和感恩的人、心胸寬廣會包容的人,往往人緣也好,可以積累大量的人脈資源為自己所用。需要有相當的親和力,有平和的心態,能做到處變不驚、臨危不亂。

男人不僅是工作上的能手,生活中也是一把好手,繁忙的工作之餘,會抽一定的時間陪伴自己的父母、自己的老婆、孩子,除了經濟上減輕父母的負擔,也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體貼、照顧老人,盡自己的孝心和贍養老人的責任,也會經常去看望岳父母,對老婆自己的兄弟姐妹給予適當關照;多陪自己的老婆,幫她分擔家務,經常與她溝通和交流,互敬互愛,互相理解和支持,作為家庭的主心骨,為家庭的和睦、發展盡自己最大的努力,為家人撐起一片天;在孩子小的時候,多抽時間陪孩子,指導孩子的學習,幫助孩子成長,把做人的道理教給孩子,在與孩子的相處中建立良好的父子或父女感情。這樣,從享受親情和培育親情中得到情感的滋潤,使自己的生活有溫度、有色彩。

現代社會的女人既可以是工作中的能人,也可以是懂得生活的人,工作忙的情況下,也會抽出適當時間關心、問候自己的公公婆婆及親生父母,適當抽出時間去看望老人,若空閒的時候,會多陪陪老人,替老人分擔一些家務,在老人身體不適時能盡心盡力地照顧老人的飲食起居,或者到醫院照顧住院治療的老人;會抽出時間與老公享受二人世界,一起去爬山、遠足,一起散步、健身,一起做家務、一起弄菜做飯,快樂一起分享,憂愁一起分擔,使夫妻感情保持活力;除了在孩子生下來後帶孩子外,在孩子上學後,也隨時關心孩子的學習,輔導其功課,傾聽孩子的想法,給孩子講故事,帶孩子去公園玩去一些名勝古跡玩,帶孩子參觀博物館展覽館或到圖書館看書等,對孩子的興趣愛好經常鼓勵,會適當讚美孩子,作為孩子的第一任老師,要教給孩子簡單的做人的道理和基本的生活知識。在與家人的相處中享受和培養親情,得到生活的樂趣和工作的動力。

若已經出學校了,還處在單身狀態,由於年輕,精力充沛,充滿活力,但生活和工作經驗不足,得虛心向同事學習、向同事學習、向領導學習,沉下心來好好鑽研技術,學習管理知識,把自己融入單位,把書本知識與工作實際結合起來。8小時以外可以決定一個人的未來,若是與父母住在一起,業餘時間除了幫助父母做一些家務,學習如何煮飯做菜,多交朋結友外,要養成讀書的習慣,讀自己感興趣的書,讀有教育意義、富含哲理的書,讀對自己工作和生活有幫助的書,不要把時間浪費在打遊戲、睡大覺、網上瞎聊上。可利用節假日約朋友一起出去旅行,多參加一些社會公益活動,可以報名去做義工、做志願者,在社會活動中培養和鍛煉自己的能力。

每個人都是有血有肉的,感情豐富的,生活是豐富多彩的,可以充滿樂趣的,不應該是單調乏味的毫無生氣的。家庭的幸福很大程度上可以給我們的工作帶來助力,使我們的生命變得感性、有質感、有厚度。經營家庭也需要藝術。家主要是講情的地方,不是講理的地方,如果我們懂得先以情感人,然後才是以理服人,則與父母家人、與老公或老婆、與孩子之間就好溝通和交流了。

在繁忙的工作之餘,要懂得適當調節,花時間到大自然中去休閒和娛樂,去放鬆自己,如與家人、朋友、同事、同學等去風景名勝區遊覽觀光、度假,去歌舞廳唱唱歌、跳跳舞,去健身會所健身,去戶外跑步、徒步旅行、野營、游泳等,享受生活的樂趣。會生活的人才是有情趣的人,懂得享受生活,一張一馳才是文武之道,弦不能崩得太緊,要會調節生活。

每個人都可能有一兩項業餘的興趣愛好,或看書或旅遊、或唱歌或寫作、或書法或繪畫、或攝影或插花、或彈奏樂器或體育鍛煉,只要是健康的積極向上的,有情趣的、高雅的,有益於身心的,都可以很好地發展,要花適當時間和精力去培養和發展,這些愛好能豐富我們的生活,甚至提高我們的審美水準,讓我們的生命變得更加豐盈、充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袁人偉之藝術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