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在生活中很重要,工作和娛樂、飲食和運動。平衡也是非常重要的設計原則,這將幫助你創建美觀的整體,並幫助你更好地控制設計流程。

 

什麼是設計平衡

讓我們先考慮一下物理平衡,想像一個在中點處帶有支點的杠杆,如果將兩個相等的砝碼放在支點的相反側,且等距相同,則杠杆將保持平衡。

我們可以使用一個簡單的公式來表達這一點。

F1 x D1 = F2 x D2(其中F是力,D是距支點的距離)

當方程兩邊的力x距離相等時,可以達到平衡。在上面的示例中,每個物體的力(重量)與它們到支點的距離相同,因此我們可以保持平衡。

如果支點偏離中心怎麼辦。

在那種情況下,需要增加物體之一的力以達到平衡。如果另一側有小孩,則使用蹺蹺板的成年人必須向中心移動。

設計中的平衡與杠杆或蹺蹺板的工作方式相同,你的設計將有一條垂直軸(或水準軸),軸兩側的各個元素的重量以及它們與軸的距離將決定設計是否平衡。

與我們上面的杠杆圖像相對應的平衡有兩種,即對稱平衡和非對稱平衡,但是首先是什麼賦予了元素視覺效果?

 

設計項目的視覺重量

設計平衡和物理平衡的主要區別在於你的視覺元素沒有物理重量,但是它們確實具有視覺上的重量。

影響視覺重量的一些因素:

尺寸–如您所料,更大的元素會帶來更大的重量

顏色–原因尚不完全清楚,但是有些顏色被認為比其他顏色更重。紅色似乎最重,而黃色似乎最輕。

密度-將更多元素填充到給定空間中,可以增加該空間的重量

價值–較暗的物體比輕的物體具有更大的重量

空格–正空格比負空格重

 

對稱平衡

對稱的平衡就像將我們的支點放在杠杆的中心。為了達到平衡,我們需要在中心軸的兩側具有相等重量的元素。對稱平衡趨於更形式化和更靜態。它喚起了一致性,優雅和古典主義的感覺。想一想結婚請柬,他們傾向於使用居中的文本,部分原因是因為這有助於實現對稱的平衡,從而帶來形式化和優雅的感覺。對稱設計的平衡很容易看到並且相對容易實現。

萊昂納多的《最後的晚餐》是藝術中對稱平衡的一個很好的例子。對於畫作左側的所有內容,右側都有相等的權重。整個畫作圍繞著耶穌基督的中心人物而平衡,考慮到畫作的實質,這是完全合理的。

Tilly Moss的首頁上很容易看到餘額,中間列的每一側都有相等的權重,頁面的中央部分在垂直和水準方向對稱地平衡,為產品增添了優雅感。

 

不對稱平衡

不對稱的平衡就像使我們的支點偏離中心。為了使平衡達到平衡,需要在支點的兩側放置不相等的重量。視覺權重不會在中心軸上均勻分佈,通常您會在軸的一側找到一種優勢形式,而在另一側則偏離了幾種優勢形式。隨著設計項目的視覺變化越來越多,非對稱平衡變得更加動態。由於種類繁多,因此更有趣,但也很難實現。非對稱設計中的元素之間將具有更複雜的關係,而整個設計將使用更多的空白來平衡平衡。

不對稱的設計喚起了現代主義以及充滿活力,活力和運動感的感覺。

在康定斯基的作品中,主要元素是左上方的黑圈。繪畫右側沒有單個元素具有與該圓相同的權重,但是右側的實線作品承載了足夠的權重以平衡繪畫。請注意,繪畫的左側如何包含更多的空白,因為圓已經對該側具有足夠的重量。

Ernest Hemingway Collection的主頁上實現平衡,方法是平衡右側較大的內容區域與左側緊靠在一起的各種物件之間的平衡。左側元素的顏色較深,這增加了它們的權重,就像在左側中央放置一整杯咖啡的想法一樣。

 

設計中的徑向和馬賽克平衡

大多數情況下,你將要處理對稱或不對稱設計,但還有兩種其他類型的平衡值得一提

徑向平衡–所有元素從中心放射出或放射出。想一想來自太陽的光束。始終保持焦點在徑向上很容易,因為它始終是中心。

馬賽克平衡–頁面上的許多元素都會造成某種平衡的混亂。想想傑克遜·波拉克(Jackson Pollack)的畫。馬賽克平衡缺少層次結構,看起來像噪音,在所有混亂中都很難定義一個焦點。

 

總結

正如在生活中保持平衡一樣,設計很重要,這是設計原則之一。平衡的設計具有統一的構圖,可以幫助設計給觀看者留下單一的印象,並且感覺不錯。在不平衡的設計中,單個元素往往占主導地位,而不是整體。這些部分變得更加可見,並且有許多消息而不是單個統一消息。訓練你的眼睛以瞭解他人組成的平衡,構圖中的哪些元素看起來更重或更輕,為什麼它們會以這種方式出現?通過訓練你的眼睛並學習控制各種元素的權重,你將能夠在構圖中達到平衡並創造出更具吸引力的設計。

 

英文原版:http://vanseodesign.com/web-design/web-design-balan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袁人偉之藝術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